close


當里安對著阿賓喊著,『姊,我的蠟筆內?』

阿賓打開大伯從『幸福家庭計畫』節目中得回來的『冰箱』裡,找到了里安要的蠟筆,

簡單的一個動作,卻讓身為看倌的我~想抱抱阿賓。


『十歲』,應該是一個充滿歡樂的年紀,如果真要說一個十歲孩子的煩惱,

問十個孩子有五個會說我不想上課輔班、有三個會說我不想寫功課、

有二個會說我不喜歡吃青菜..等等諸如此類孩子口中所謂的煩惱。

而阿賓呢?迫於現實強迫長大,相較於稚齡的弟妹,她不得不肩負起照顧

起弟妹的責任,寄人籬下的無奈又怎是一個十歲孩子所能承受的?

 

當里安對著阿賓說:『姊姊,妳是我的笛娜內』

阿賓趴在教室課桌上對著里安難過的大喊:

『誰是你的笛娜』,之後,里安難過的掉頭跑掉~

弟弟需要母親,阿賓也需要母親,

當阿賓看到笛娜的身影時,第一時間她沒有衝上前,她默默的跟著媽媽,找到了媽媽的住處,

我相信她不敢輕舉妄動的理由一定是害怕媽媽再度的失聯,她試著寫信投入媽媽家的信箱,

但是媽媽呢?發現阿賓之後,『碰!』一聲,狠狠的把門關上。

(片尾字幕~這是發生在布農族部落的真實故事)

姑且不論那個母親的心態(臆測不是跟人跑了、就是經濟上的壓力),

當阿賓渴望笛娜能夠抱抱她的那個眼神,她的笛娜居然可以如此狠心對待,

我看到的是人性的醜陋、人心的無情和深深的嘆息!

阿賓的笛娜生病了,就像昨天新聞裡日本一個少年殺了他的母親一樣,

阿賓的笛娜,殺了阿賓的心!(泣)

當里安撿到地上的一塊錢,他開心的交給姊姊。

阿賓小心翼翼的把錢放在錢包裡。


看到這,是否你我都有些些的汗顏,一塊錢對我們的意義或許不大,

對阿賓姊弟卻是一個期待,一個對我們而言小小小小小的渴望。

當比用回來時,姊姊買了牛奶糖,四姊弟享受著片刻的團聚,沒有塔瑪笛娜的他們,

分享著牛奶糖,也分享著彼此都匱乏的親情,即使是短短的時光,看在眼裡,對他們而言,

都是小小的奢侈。

 

當真實呈現在眼前的同時,心是震撼的;

當震撼化身成文字的同時,心是感動的。


阿賓的願望很渺小,她希望笛娜再當一天他們的笛娜,

能夠帶著他們去兒童樂園玩一天,只要一天就好!

想當然爾,她的願望沒能夠實現,我想她依舊無法明白笛娜為什麼不要他們,

望著弟弟妺妹的身影,阿賓堅毅的神情,我想,她在告訴自己~『我就是他們的笛娜了!』

 

是誰說台灣很『小』?小小的台灣卻有著『大大』隱憂,

城鄉差距的問題依舊存在,更難為了那些在山上的孩子了。

還記得之前看過新聞,教育部初步統計全台灣約有十四萬名中小學生繳不出營養午餐的錢,

低收入戶的孩子打包學校剩的營養午餐回家當全家晚餐的新聞時有所聞,

被媒體關注上的,幸運得到善心捐助,而那畢竟只是一小小腳落。

當預算案過不了關的同時、當各大黨派積極計劃2008的同時、當立委在立法院大打出手的同時、

當新聞裡播放著頂級限量名牌包要價208萬的同時、當我們嗑著一客不便宜頂級牛排的同時,

台灣小小腳落的故事依舊上演著........。

吃飯只有醬菜、淋醬油、和著糖吃...,聽過最多次的便是阿公阿嬤在敍述以前的苦日子,

卻無法想像現今的社會裡...依舊存在著!


個人的力量很渺小,很多很多很多的渺小集合在一起,或許仍無法改變什麼,

但若能讓大家重視、讓政府重新審視這個問題...那...就是一股『力量』了!

十歲笛娜的願望,在濃眉的部落裡,有寫到五月十九日,八大41台會重播,

時間和上星期的首播是一樣的,想看的朋友別再錯過了!

AM 10:00 、 PM 4:00  、PM 8:00 


另,我又失眠啦!躺了老半天睡不著,爬起來寫網誌...

人家是越夜越美麗..我是越夜越有FU~~~

晚點等著請大家吃『黑輪』~~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Ting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